移民消息

 

 

【美避風港】流亡前香港議員梁頌恆估計數百在美港人即時受惠

美國政府給予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18個月延長強制離境待遇,並容許期間申請工作簽證。流亡美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向本台表示,估計有數百名在美港人可以即時受惠。中方批評美方「惺惺作態」提供所謂「避風港」,此「雕蟲小技」暴露其打「香港牌」的險惡用心。

美國當局周四(5日)頒令後,合資格在美港人即時享有18個月的延長強制離境待遇,期間可申請工作簽證。本台記者周五(6日)查閱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(USCIS)的「延遲強制離境」(Deferred Enforcement Departure, DED)網頁,暫時仍未更新有關對香港居民執行強制離境的時間。

流亡美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向本台表示,非常歡迎這個措施,估計至少可能有數百個在美港人,例如學生等有興趣申請,並指已經有在美港人向他查問申請細節。他認為措施可以暫時填補等待國會審議《香港避風港法案》及《香港人民自由及選擇法案》的時間。

梁頌恆說:這是一個臨時措施。作為一個臨時措施,當局用了18個月。這個時間18個月之後,我們見過有不同的例子,不論是TPS(臨時保護狀態)還是DED都有一些延長的例子,此其一。第二是,實際上在國會有兩條關於香港的救生艇法案排了在枱面,我們預計可能在下年的年中之前,最少其中一個版本獲得通過,這是我們的目標,我們預計是趕得到的,所以如果你見到時間上是吻合的,即是18個月應該足夠國會通過至少其中一條香港救生艇法案。

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(Alejandro N. Mayorkas)是在周四宣布,向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「延遲強制離境」措施。DED網頁已提供申請工作許可的「Form I-765」文件連結,申請費用為410美元,個別人士有可能獲豁免。DED網頁表明,此措施不是一種特定的移民身份,但受惠的人士一般是在指定的時間內不會被驅逐出美國。現時受美國DED措施保護的,包括利比亞人及委內瑞拉人。

同日國務院記者會上,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被問到該措施的細節,包括港人入境時持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還是特區護照是否重要、18個月的延遲強制離境限期屆滿後會怎樣處理,他都表示國土安全部將會定出有關運作細則。他重申,早前的制裁及向在港美企發出營商警示,加上今次的DED這一系列政策措施,表明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,如果有新政策而條件許可時,會再適時公布。

普萊斯又說,DED是其中一種可以保護港人的方法,另外有「臨時保護狀態」等其他措施。而當局一直都在評估當地情況。他表示暫時未就最新措施的受惠人數得出一個估計數字。

據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引述美方知情人消息,受惠人數數以千計。

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周五發表聲明指,「針對美政府出台所謂涉港備忘錄,大肆污衊抹黑香港《國安法》,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,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」,聲明又表示,美方「惺惺作態提供所謂『避風港』,這種雕蟲小技充分暴露其打『香港牌』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」。

另外,加拿大更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,其推特指香港「《入境條例》草案已於8月1日生效,該法賦予香港移民當局權力,可以在登機起飛前限制人們登機進、出入香港」, 推文又附上加拿大政府周二(3日)發布的旅遊更新通知,表示「在沒有清晰立法的情況下,新修訂的《入境條例》賦予香港當局權力,可能以刑事或民事調查個人、其家人、甚至其僱主等原因,限制人員離境,而您可能直到登機時,才會知道自己受到了行動限制」。

 

媒體:自由亞洲電台
記者:胡凱文
日期:2021-08-06
來源:https://www.rfa.org/cantonese/news/htm/us-deport-08062021144136.html

移民咨詢表格


    年齡
    選擇


    教育程度
    選擇

    *必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