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民消息

 

 

澳洲政府轉軚接納BNO「避風港」不再只限特區護照

BN(O)持有人也獲延長簽證

內政部發言人上週五(7月30日)已向SBS中文表示,由7月7日起,當局已經以「最高優先次序」來審批特區護照和BN(O)持有人的澳洲技術簽證申請和其擔保申請。

發言人近日再向SBS中文證實,去年為港人而設的「避風港」政策,適用人士由特區護照持有人擴大至BN(O)持有人。

發言人說,去年7月9日已持有臨時技術簽證(類別482及457)或畢業生簽證(類別485)的BN(O)持有人,已自動延長簽證5年至2025年7月8日,此後獲批以上簽證人士同樣可居留5年,而簽證期限屆滿前,他們也有申請永久居留的途徑。

去年北京在香港實施《港區國安法》後,澳洲政府數日後於7月9日宣佈「避風港」政策,延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畢業生和臨時工作簽證至5年,之後有申請永久居留的途徑。

然而,內政部當時向SBS中文表示,該政策不適用於只持有BN(O)的港人。去年8月24日,內政部書面回覆SBS中文時稱,以是否持有特區護照來決定該人是否獲延長簽證,是「直接、客觀的方法」。

 

澳洲政府「轉軚」原因

事隔一年後,澳洲政府證實將這項政策擴大至BN(O)護照持有人。被問到為何「轉軚」時,內政部本週回覆SBS中文表示,這是「對《1994年移民規例》作必要的修訂」。

SBS中文記者翻查內政部提及的《1994年移民規例》時發現,澳洲政府去年7月宣佈避風港政策時,該規例中並未定義何謂「香港護照」,但在同年8月20日相關規例的修訂中,列明「香港護照」是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」。

立法文件中未有交代新增這項定義的原因。

按照內政部本週所述的「必要修訂」後,所有港人無論持特區護照或BN(O),只要符合條件也可受惠「避風港」政策。

在澳留學生Jenny同時持有特區護照及BN(O)護照,目前正修讀幼兒教育,決心為得到澳洲永居簽證鋪路。

快要畢業的她表示,之前由於只有特區護照持有人獲延長簽證,故迫不得已續領該護照,如今新政策下她決定會用BN(O)護照申請畢業生簽證,「雖然是沒有分別,但感覺上我會想用BN(O)護照多過用香港特區護照。」

她又表示,一早已決定如非必要都不會再回香港,因此會用盡一切可行方法留在澳洲。她認為,「避風港」政策令很多香港人多了一份希望,希望澳洲政府盡快清晰地公佈申請永居的途徑,讓她可以做更多準備。

「當初我們都沒想過有5年簽證,都是打算在這裡一邊工作,一邊儲工作經驗,然後自己找方法留低,現在有5年臨時居留,會多了時間去做,最終如果都幫不到我留低,我會再找方法留低。」

她強調,留在澳洲等待永居的這段時間都是希望是有貢獻,並不是為了謀取福利,希望憑住香港人可以自力更生的精神,讓澳洲政府認為,值得給予香港人有永居待遇。

 

留學生組織:料四成人棄續領特區護照

布里斯本留學生組織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lliance主席Cassandra亦說,他們認識的近200名香港留學生當中,估計有三至四成會因為新政策而放棄特區護照。

目前,英國及加拿大均為香港人提供較易的永居途徑,Cassandra亦希望澳洲政府能提供更多渠道,讓不能再回香港或有真正需要離開香港的人留在澳洲。

她稱,不同國家的政策有別,亦不是要求澳洲政府提供的政策要與英國及加拿大看齊,但就希望澳洲政府能盡快有明確消息,讓香港人知道以哪種途徑留低。

 

5年屆滿後如何申請永居簽證?

內政部發言人上週五表示,5年臨時簽證屆滿後的永久居留途徑細節仍在制訂,進一步消息將在內政部網站公佈。

澳洲總理莫理遜(Scott Morrison)及內政部官員今年初表示,5年臨時簽證屆滿後,港人可申請一款「現有的技術類別永久簽證」,但毋須符合其他人的申請條件,只需符合「經調整的資格條件」。

然而,何謂「經調整的資格條件」、是哪一類技術永居簽證,當局仍未公佈。

 

媒體:SBS中文
記者:TIMOTHY WU, YIU WAH LIN
日期:2021-08-05
來源:https://www.sbs.com.au/chinese/cantonese/zh-hant/bno-passport-holders-visa-extended-for-five-five-years

移民咨詢表格


    年齡
    選擇


    教育程度
    選擇

    *必填